念卿Gentiana macrophylla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落霞孤鹜(丕植)


先事先阐明本文是私设,绝症患者植和事业有成丕,全文高糖(bushi)


有很多的ooc之处,请大家见谅,毕竟本人文笔不好,如果有纠正错误,可以在文末评论区打出我的错处,我看见我就会改的。



最近由于一些原因更新比较慢,等到六月之后恢复快速更新,请大家见谅。



如果大家觉得好的话,可以小红心小蓝手评论区支持一下,非常欢迎大家互动!!!!!












但是别谈论花园,别谈论月亮,


别谈论玫瑰,别谈论大海。谈谈你知道的。


谈谈在你骨髓里震动在你眼神里造出光影的,谈谈你的骨头不停歇的疼痛,


谈谈昡晕,谈谈你的呼吸,你的悲伤,你的背叛。


我必须经历的过程那么黑暗,那么安静。


噢,谈谈寂静吧。




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 | 夜的命名术




“你见过阳关的落日吗?”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豪县的梨花,桃花开了满树,熙熙攘攘的结在枝头,把整片大地染成粉白,蜂蝶翩翩而舞,万物抽条拔节疯狂生长,整片大地弥散着昂扬的生命力,倒是衬着那间病房单薄凄凉了许多。




豪县的曹家门庭光耀,现在家中最大的长辈曹阿瞒,在一所大学的历史系任教,平时三天两头就出差,见不到人,每次出差都是十天半个月,工作繁忙纷杂,几乎没有时间顾家,而他的长子曹丕,现在也已学有所成,从政法大学毕业,准备接手他家的一家律所。




但老天似乎就是见不得人过的好,曹家的小儿子曹植自出生起便体弱多病,长大后身体也从未好转,日复一日的被人拘在那六尺病房之间,完全不会得空出去。




在曹植的印象中,他似乎从小便站在那一方窗前,看着眼前天空日升日落,花开花落,果树结实飘叶,看着一群群的大雁,从天空掠过,看着喜鹊在枝头嬉闹,他也曾打开窗户,用手去捕捉难觅踪迹的风,在当风从指尖掠过时,他又忍不住在想,要是自己没有得病,是不是可以和哥哥一样,看看这美好的人间了?




曹植从小便喜欢看书,唐诗宋词各类的诗词歌赋,四书五经现代的散文诗歌,无一例外都被他翻阅过,纸页从指尖划过带来的真实触感,仿佛能够把书中那个瑰丽绚烂的人间带到他的眼前。




病房的门被吱呀一声推开,曹植从书本间抬起头,一双眼眯着,笑盈盈的看着自家哥哥从外面带来了几枝自己央求了好久的桃花梨花,脸上的笑意不禁更甚“哥哥来了?”




“植儿今日觉得如何?还难受么?”曹丕把手里的花枝插在床头的花瓶里,抬手拿起水果刀,熟练地给曹植削苹果“吃个苹果怎么样?”




“谢谢哥哥。”曹植看着那瓶中的花,又出了神,半晌,曹丕把苹果削好,递到他的手上,方才回过神来。




“草色青青柳色黄, 桃花历乱李花香。”曹植喃喃的说,伸出手去抚摸柔软的花瓣,咔嚓啃了一口苹果,含混不清的说“哥,我什么时候才能去外面看看?”




曹丕收拾苹果皮的手顿住,神色有些慌乱的看了看曹植,嘴角扯出一个勉强的笑“再等等,等子建状态更好一点,我便带你去旅行,好不好?”




“哥哥是惯会画饼的。”曹植看着曹丕的神色,心下了然,自己并不会等到那一天的到来便会安然的离开,但却又忍不住的希望有奇迹发生,能让他看一看这19年来从未有涉足过的瑰丽人间。




曹丕把苹果皮全部收拾在垃圾袋里,从床头的湿巾袋里抽出一张湿巾,擦过手,用尚且沾着酒精的手揉了揉曹植的头“子建不怕,马上就会好的。”




“我相信哥哥。”




曹丕低下头,眼前的少年眼睫微翕,眼中明暗清晰可见,宛如前些日子父亲所在的那个考古队挖出的那副古画,设色分明,虽然没有艳丽的颜色,但却从心灵上给人以最诚挚的触动,真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老天爷真是不公平。”曹丕在心里暗骂“是见不得他有才华,还是为了……”




他转头撇了一眼床头那个尚且停留在打字页面的小说软件,不知是感慨还是艳羡,那个从没有见过人间冷暖的少年,能用笔写下如此炫美而又真实的景色,没有尝过世间任何一种除了亲情之外的情感,却又能写下真挚的爱恨别离。




“天妒英才。”




————




曹丕的律所揭幕那天,曹植还是窝在那方小小的病房里,拿着手机看着屏幕里的哥哥,一身正装看着极为正经,不禁嘴角掠起一抹浅笑,周围的红绸翻飞,喧闹的爆竹声和熙熙攘攘的吵闹声,仿佛离他那么近,又离他那么远。






“哥哥已经事业有成了,而我却不能在他的身旁连一声真挚的道贺,他也听不见。”




少年推开窗,窗外的麻雀叽叽喳喳的叫,枝头的桃花也已经有些枯萎败落,显得有些萧瑟。




“我是不是不该对他存有这些非分之想?”曹植站在窗前看着几只麻雀落在了水池边,指尖一下一下的叩着窗框,打出清脆的节奏,与远方的自然之音交相迎合,倒是生出了几分和谐之感。






曹植用另一只手的指尖揩去脸上流下的鲜血,用眷恋的眼神看了一眼窗外,便转身走到了床头,按下了呼唤铃。






曹植在一群着急忙慌赶来的医生,护士间显得格外镇定“是又扩散了吗?我还能活多久?”




“不要想这么多……你才十几岁,还年轻,不要总是抱有那种消极的看法……”旁边的护士看着眼前仍然温柔笑着的少年,鼻尖有些酸“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那好,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曹植眯着眼笑“我还等着和哥哥一起环球旅行呢。”




“我不能倒下,我还想看看那些诗词歌赋里的美景呢。”曹植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但是又不免悲伤感慨“但是我的身体还能撑多久呢?要是再多扩散几次……我还能看见明年的春暖花开吗?”




————




“可真是天妒英才。”吴质叹了口气,看着自己的好兄弟转头进了主治医师孙思邈的办公室,又想起当时那个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温柔笑着的小孩,心里的悲伤不免又洋溢了起来。




“孙主任,我弟弟他……”曹丕抓着西服外套,指节泛白,挺括的面料被抓的皱成一团“还有希望吗?”




“渺茫,有可能撑不过今年。”




曹丕闻言,手下的动作一顿“真的在没有转寰的余地了吗?”




“尽人事,听天命。”






——————




自从曹植的上一次扩散之后,整个人又消瘦苍白了不少,先前看着脸蛋上还有些肉,现在倒是显得整张脸更加凌厉立体,倒是多了几分不属于他的攻击性。




“哥,我好想去外面走走啊。”




“等你再好一点……”




“哥哥,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能不能带我出去看看?哪怕只是最近的公园……”曹植伸手解开病号服的扣子“就满足我这为数不多的几个愿望好不好?”




曹丕看着那双真诚的眼睛,说不出话,犹豫了半晌,之后还是答应了。




常年龟缩在病房里的少年腿脚并不是很好,走几步便要休息一会,二人就这么走走停停,在公园里转了一个下午,曹丕看着曹植伸手去抚摸过一片片叶子的叶尖,用手去触湖水泛起的波光,心里的酸涩难以言喻。




“哥,你看有鱼哎……”




“哥哥,你看那里有卖糖葫芦的——”




“哥,我们买一个糖画好不好?”




这一声声的赞叹欢笑,在曹丕的耳朵里,变成了一支支利箭,直击他的心灵。




“哥,几天我们去旅行好不好?”




“好。”








两人回到病房,病房里的一切仍然是那么的苍白,仿佛昭示着死神镰刀的一步步降临,房间里弥散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闻的时间长了有些难受。




曹植坐在床上,忽然间抬头看着曹丕。




“哥,我可以吻你吗?”




“这算是我的第二个愿望,好不好?”




曹丕没有接话,只是走到床边,用指尖挑起曹植的下巴,轻轻的吻了上去。




血脉相融,自出生以来,二人注定痴缠不分,苦苦压抑了多年的爱意,在此刻如同窗边的阳光一般流泄下来,映满了整个病房。






——————






自从曹植从公园回来后,整个人的病情更加严重,身体状况急转直下,躺在床上甚至都不能下床,满身插着各式各样的管子,心电图滴滴滴的声音规律,但又让人心慌。




“哥,我好想看看阳关的落日,滕王阁的飞鸟啊!”




“哥,等我过两天病情稍好一点,我们去看看好不好?”




“哥哥,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




曹植自嘲的笑了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落霞与孤兀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真的好想好想看看这世间的所有美景,哥哥,你陪陪我好不好?这算我最后一个愿望,以后我不会再对你提要求了,答应我这一次好不好?”




“好,我答应你。”




少年没有挺过那个秋日,在窗前最后一片落叶随着萧瑟的北风悠然地落在地下之时,心电图的声音终于归寂,少年灵动的眼睛也不会再张开,他也不会再拖着稍带着嘶哑的声音,去呼唤那个已经可以独挡一面的少年,他就安安静静的躺在那里,周遭的人拎起白布,盖在他的脸上,曹丕感觉自己的心里好像被掏空了。




“子建,对不起,哥哥骗了你,我没能实现最后一个愿望。”




——————




曹丕收拾好东西回到律所,和周遭的人说了自己要出一趟远门后,义无反顾的扛着单反相机和收集起来的各路装备走向了远方,远方有落霞孤鹜,有秋水长天,有江南烟柳,有大漠落日 有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豪迈,也有烟柳花桥,珠帘翠幕的温婉,世间的万般美景皆始于足下,也始于诗中,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人怀揣梦想,有人叹于美景,但总归还是奔向了远方。




有人拾起了对方破碎的理想,一点一点的装进行囊,背负起它走向远方,踏遍山川大地,将一打一打的照片入火焰,期待着对方能够收到这一片刻的美好。






在曹丕站在滕王阁上吹着扑面而来的风的时候,耳畔似乎仍然回荡着那一句少年清脆的喊出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子建,看,落霞孤鹜。” 曹丕拿起相机,镜头之中正有飞鸟掠过。




“齐飞。”




少年咔嚓一下,按下快门,眼前美景动人心魄,正如那位消散的单薄的少年所想的一样美丽。



————


阳关的风很大,他去的时候正值冬日,天气冷的紧,但此时的落日却又不同往日,更加磅礴美丽。




“大漠孤烟直我是无幸得见了,景区禁止点火,但是我可以让你看一看这落日。”




少年抬起手,仿佛与光阴中的另一位少年相重合,从此余生都刻上了对方的烙印。
























The moon turns its clockwork dream.




月转动它齿轮般的梦。




The biggest stars look at me with your eyes.




最大的星星从你的眼中看我。




And as I love you, the pines in the wind




当我爱你时,风中的松树




want to sing your name with their leaves of wire.




愿以它们丝丝的叶来唱你的名。








————————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我在这儿爱你


/聂鲁达













(回礼是子建视角的遗书)






评论(9)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